血血雪

中版《嫌疑人x的献身》影评(观后感)

【新人!新人!】
【有大开脑洞的人物心里猜测,雷者慎入】
【如果被雷到了……那我也只能道个谦】
【纯粹个人看法】

今天看了中版的《嫌疑人x的献身》,在这里写一写自己对电影的评价或者说对这个故事的感想。
在写这段感想的时候我没有看任何的资料,完全凭借自己的记忆,日版和原著都是几年前看的了,所以如果有台词等细节上的偏差情见谅。为了防止认知上的障碍,人物名字我以中版的姓名为主。
在我看来,中版拍得并不比日版差。中版确实有许多情节分配与日版或原著不一样,但那并不影响电影的质量。
会让看过日版和原著的人感到不适的第一个点可能是陈靖杀死傅坚这段剧情的延后。无论在原著中还是日版里都是在故事开头便将这段情节展现在观众(读者)眼前,让故事之后的关注核心直接落在石泓是如何帮助陈靖制造不在场证明这一点,以这个谜团来吸引观众继续看整个故事。
在中版里,(对于没有接触过原著的人来说)这段剧情的延后在我看来是引导观众产生与罗淼一样的思考路线。在案发后初步锁定嫌疑人,询问不在场证明,这是观众虽有初步猜测但也和罗淼一样没有办法证明犯罪者就是陈靖。在罗淼坚持认定陈靖就是凶手后,电影放出了陈靖杀死傅坚的情节,打消了观众对凶手是谁的疑问,与罗淼一起陷入如何破解不在场证明的疑问之中。这样的情节设定对那些对该故事没有任何概念的观众来说应该有着更强的代入感。这样的改动并不坏,毕竟许多观众是没有看过原著的。
第二个可能让看过日版或原著的人不适的应该是石泓性格上的改变,中版石泓的情感变化明显比日版和原著的强烈很多。关于石泓自杀的原因,原著是如何解释的我已经记不清了,印象中带着心灰意冷的感觉,总之给我一种平静的选择死亡的印象。中版里则较隐晦的说明了石泓自杀是因为在数学上让他感到无法跨越的瓶颈,这让他进入一种自我厌恶的崩溃状态,进而选择自杀。印象中原著里石泓爱上陈靖是很突然的,陈靖母女的存在成为石泓的支柱也显得有些牵强,让我认为石泓对陈靖母女的庇护显得有些偏执。而中版的设计则能让我凭借自己的推断和想象找出其中的原因。石泓拥有无与伦比的数学才能却只能当一名默默无闻,受学生轻视的初中数学老师;他不善言辞,几次搬家,断绝了与老同学的联系(我猜想他除了唐川也没有其他朋友了);他不关心介入他人的生活,自然也不会有人关心或介入他的生活。可以说石泓身处社会确却与世隔绝,在社会中他的存在没有多大意义。石泓的意义完全体现在他对数学的探索中,他的存在几乎就是为了找到他眼中不依靠计算器存在的最优雅的数学。但他在这条道路上受阻了,他几乎无法前进。在他眼中,这样的自己已经失去了存在于世的所有意义,没有必要也没有资格继续活下去。可是陈靖母女出现了,她们作为新邻居来拜访石泓,这是少数主动接近石泓的人;陈晓欣不希望自己的乐器练习会打扰到石泓,这是极少数会在意石泓感受的人。她们平静的接受了石泓递出的不太寻常的空闲书,并且很形式化的送出代表感谢的书签。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示好,这是它们来到的时机太过特殊。即使只有一点点,石泓也从她们身上发现自己依然身处社会中,自己的付出得到了他人的认同,自己的存在以这样的方式得到了认可。陈靖母女给予了石泓数学以外的意义,让石泓得以继续生存下去。陈靖母女带给石泓的不仅仅是爱,还有一份救赎。所以在陈靖母女陷入危机时,石泓会付出自己的一切(智慧与作为普通人的良知)来报恩。
在看到滕坤开车送陈靖回家后,石泓关上家门后的表现也让我感受的石泓的变化,他不再是只看重数学的天才,他拥有了与数学一样重要的存在,他变得更像一名凡人。这样的石泓让我觉得更为真实。
中版里最有亮点的地方在我看来是角色的台词。除了推动破案的线索性台词以外,还有许多没有明说确包含大量信息的台词。比如石泓与唐川第二次见面,在唐川实验室中的对话,这是唐川第一次试探与表态,“设计一个让人无法解答的问题和解答这个问题,哪个更困难?”唐川已经猜到是石泓协助了作案,他表明了会彻查到底的态度,而石泓的回答“我会好好想想”则可以看作他不让唐川查处真相的决心。
唐川和石泓的第三次对手戏登山也有类似的台词。唐川几乎确定石泓的罪行,试图劝说石泓自首;石泓在吐露自己内心的同时也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我不能走出去,我只能走下去。”,石泓不会放弃自己的布局,并且告诉唐川他已经设计好了那个让人无法解答的问题。同时这句台词也暗示了,石泓的布局一旦开始,便再也没有退路了。
还有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台词便是石泓与陈靖在超市偶遇时,石泓对陈靖说:“从来没有人告诉过我这些。”在我的理解中,“这些”不是指陈靖告诉石泓如何挑橙子,这句话是在回答陈靖之前的问题:“你为什么要这样帮我们。”这里也是首次暴露石泓内心的地方。
中版第二个亮点便是结尾唐川与石泓在电梯前的对话,在这里唐川向石泓认输了。唐川猜出了石泓的布局确找不到任何方法证实这个布局。原著和日版的结局让石泓的付出显得毫无意义,而中版至少让石泓的付出获得了与唐川的比赛的胜利。这一点对于我这个看完原著无比心疼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安慰。
无可否认,中版有一个几乎致命的败笔,那便是陈靖自首的一幕。这一幕是原著的结尾,是日版中情感的爆发。它本该将中版的剧情,特别是情感推到最高潮,实际上中版的这一幕只带给观众一股密之尴尬。在我看来,在中版的背景下是不适合出现下跪这个举动的。原著和日版中,由于日本的文化,下跪代表着靖子(陈靖)对石神(石泓)的歉意和赎罪。而下跪在中国现在已经没有这样明确的含义了,突然出现会让人感到莫名奇妙。其次,这一幕的主角定位出现的偏差。我认为,这一幕的主角无疑是石泓,可电影把太多的镜头和台词给了陈靖。最让我无法理解的是,在原著中让我震撼的“呕出灵魂”的嘶嚎,在中版里竟然变成了一声背景音,镜头给的也是唐川离去的正脸,甚至还有脚步声背景乐来遮挡那声嘶吼。可以说,因真相揭露而好不容易推起的高潮,在这里被泼了一盆冷水。即使电影的主角在定位上是唐川,这一幕也无疑是表现石泓这个人物最重要的场合。中版的戏份安排在我看来是不够妥当的。
总的来说,中版在剧情和情感的细节上都十分到位,人物的眼神,顺流漂下的树叶的喻指,以及唐川石泓第一次路过天桥下,一闪而过的镜头中一名流浪汉的缺失。可以说这部电影在第一遍观看时会发现的失误只有陈靖自首那一处,这一幕又十分重要,使大家尤其是看过原著和日版的人对这部电影的评价大大降低。中版在我眼中还是亮点多过失误,值得不曾了解《嫌疑人x的献身》的观众认真欣赏。

这是我第一次写影片(或者说观后感)望大家多多见谅。

评论

热度(3)